close

【什麼是邪惡?】

這是最近生活中發生的一個人生題目,在New Age的文章中我曾經讀到這樣的一個題目。究竟邪惡的定義到底是什麼?

我把這樣的問題拿來問了周遭的朋友,就怎麼樣才算是邪惡呢?

#有人說:
「說謊即是邪惡」(嗯,標準hen高喔)

也有人說:
「阻礙他人就是邪惡」(開始有點意味了)

還有人說:
「燒殺擄掠就是邪惡」(哇!很明顯指出)

更多人給了一個比較模糊的答案:
「違反善良就是邪惡啊」(價值觀出現了)

而跟我一同修習經典的同修則是舉例西藏生死書:
「你做的事,跟你當下的心感覺到不適就算邪惡了」(最高級)

而在揚昇系列文章中則是提到另外一種比較具體的看法,也就是「剝奪他人選擇的權利」,為何剝奪他人的選擇就算邪惡,難道邪惡沒有其他的形式出現嗎?

#百科它這樣說

我們趕快來維基一下好了。

維基表示...
「定義
『惡』的定義不盡相同,但可歸納出,惡是: 為提升或維持自身利益犧牲他人利益。

倫理的惡:倫理上認為侵害他人的正當權益的行為就是惡行

自由意志論:強調人的自由不應被暴力干涉。...」

#現實來了

雖然有人對於維基百科內容有點感冒,不過這邊所提出的內容卻很貼切,舉例來說假設有對男女,男性有性方面的需求,主動找女性求歡,而女性答應了,這算不算邪惡?在場應該不反對這是一個和平的過程。

再假設這時候女性不答應,而男性用脅迫手段迫使屈服,這就是邪惡。

那也有人會說:
「花錢買賣算不算邪惡?」

如果用這種觀點來看的話,小明手上有塊我想吃的餅乾,我花錢向他買這塊餅乾,而且他是心甘情願的話這就不算邪惡,前提就是不能去利誘脅迫人,讓他沒得選擇。

#勿施於人只因己所不欲

那麼反過來說怎樣是對自己邪惡?

讓自己處在於沒有選擇的地步之下,也算是一種邪惡嗎? 

算! 當然算,如果生活中沒有選擇的話,歷史上通常會把這類人定義為「奴隸」。

在亞里士多德的政治學中提到:
「一個人如果有能力成為他人的財產,而這也是他變成他人財產的理由,且如果他在理性上的參與程度,是即使理性缺缺也足以理解他人的蓄奴理由,那麼這個人憑天性就是奴隸」

「有人憑天性就是自由人,有人憑天性就是奴隸,對後者來說,奴役既有益又符合正義」

這段話在現代人眼中一定非常不合理,而當他講完這段話之後,似乎也覺得這段話會被自己打臉,後面又補述了一段。「不是所有奴隸憑天性皆應為奴,也不是所有自由人憑天性皆應該自由」。

對於自由主義的論點上來說,我們追求的不只是有沒有選擇權,對於我們自身來說除了選擇的權利之外,還有所謂的條件公平說。

#更深的涵義

如果說對於自己願意販售自己的時間、勞力、精神、肉體,看似有給予選擇權,但背後還有更深的一層涵義,這就回到上面的男女問題了。

假使今天是小明跟我買這塊餅乾,而我也願意接受條件,這沒有太多問題;但是男女交易這個問題上就牽涉到是否造成危險,對當事人會不會造成身心影響,以及產生更多社會問題。這些就會再度涉及到選擇的背後價值「正義」。

是的,邪惡的對立面即稱良善或是正義,我們時時刻刻的選擇都會涉及到這個原則,當我們好心的幫人做了件事,也許在當下我們認為是好事,但是長期觀察的話就不一定是好事。因為我們的選擇可能造成對方的依賴,就像父母太過於呵護子女,萬事都幫他們做好了,讓他們沒有選擇,造成日後的性格/能力缺陷,這就是邪惡。

#關於最後

我常放心上的一句話:「每個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」,背後的正向意圖總是不會錯的,有問題的是選擇的方式以及有沒有更多更有彈性的選擇。這個選擇不會是我給對方的,以教練模式的原則下,除非像是對方已經溺水的緊急狀態之下,或者是他是完全沒有相關的知識資源,否則都應該是以提問的方式來誘發他的內心資源。

有選擇,而且可以引發自己更多的選擇,利用選擇的方式來思考整個過程,而生命的意義在於踏足求知的旅途上,透過思考多重選擇提升的不會只是對方,自己也會有相當的提升,這樣的行為我覺得會比較符合良善/正義的NLP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LP 框架 思辨
    全站熱搜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