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應該是健康教育課吧(還是生物課?),那時候老師帶領我們做了一個實驗。他叫我們把雙手分別放進裝有冰水與熱水的水桶中,經過30秒後再叫我們把雙手給抽出來,放進常溫的水中。

這個實驗我想應該大家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原本泡熱水的手在常溫水中會感覺相對涼,而泡在冰水中的手則是會覺得相對熱。

再多年之後開始接觸到各樣的人,形形色色的人,每個人對於他自身的價值觀都有自己的堅持。這些堅持就像泡入不同溫度的水中,當他們再看到同件事的時候就產生了落差。

這種方式我們稱為感知落差,而且也常常被使用在戲劇或是電影的橋段上,不過今天我們來談談另外一個故事好了。

在昨天有位完形療法的老師分享給我一篇關於揚升書的內容,在文章內提到一個關於「認知」的故事。是關於911攻擊事件後的一些"假設",為何說假設,其實我不知道真正的事實,所以我覺得還是用假設來說比較不會偏離大眾認知。

內容大概是指有個男子叫做約翰,他在恐怖攻擊事件後,開始對於某些特定國家產生了厭惡感,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,他對於自己國家的人民犧牲感到憤怒,而且世界上也同樣的瀰漫著一股討伐的聲浪。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,越來越多的無辜人民被戰爭犧牲了生命,甚至還傳出了一些陰謀論,這些陰謀論美國被指控是為了資源而把戰火擴大到第二國。

隨著這些戰爭愈演愈烈,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四肢殘缺地躺在屍袋中返回,約翰的內心就更加惱火了。而且對他來說,這越來越不像是一場善良而正義的戰爭。首先,並沒有發現大規模毀滅性武器。然後他讀到,911恐怖分子和第二個國家之間根本沒有關係。

可恥的秘密行動在暗中進行著。謀殺和暗殺,在外國煽動的戰爭,供應給暴君和狂熱分子的武器和裝備以對付他們自己的人民,為了槍支而交易毒品......不停地進行著。約翰視線所及的任何地方,他都發現了一些故事,詳細描述當權者濫用公信力,卻被掩藏在謊言和欺騙之中....

故事到此打住,先不去深究背後事實到底為何,畢竟我們根本無法接觸到最深層的真實面,而且我想說的是「即使你真的相信,你也不過是相信了某一個版本的『故事』而已」而在這個過程中,約翰的主觀不斷的在變動,從一開始的義憤填膺,到後來懷疑自己國家是不是因為利益而演出這場真實謊言。

那到底真實的現實是為何?很抱歉我根本不知道,不是說天高皇帝遠就與我無關,而是單靠幾個面向的線索就做出一個價值觀的判定,這跟我所學的實在是有出入。

就像今天如果不是同個人雙手泡在不同溫度的水裡,而是兩個人各自泡在冰水與熱水中,你讓這兩個人同時在常溫水桶底下各自敘述,就會有不同的說詞出現。所以NLP又說:「我們無法絕對公正客觀,我們只能盡量客觀。」

也許有可能就像約翰所看到聽到的,然後他相信了。又或者是米國大統領打著打著發現還能補貼一下油錢,順手又制定了其他計畫。也可能是敵對陣營趁機想要設陷阱陷害米國,真實版本到底是什麼,我們不得而知。也許有一天就像"國家寶藏"所演的「總統秘密手冊」被曝光。又或者是維基解密又爆料了,但 那依然是一個版本,唯一真實的就是那些已經被犧牲而不會說話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LP 框架
    全站熱搜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