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如何讓失戀的人從藕斷絲連的狀態走出來】

這個問題真的是會考倒一片人啊,失戀人人都會經歷,每個過來人總是會說:「讓時間沖淡一切吧。」但是這段時間到底有多長或是多短那真的說不一定。

這對象你有能力處理嗎

在我的角色上來說,不外乎會先問:「你是""走出來,還是你真的要走出來」,先確定對方的狀態之後才能對症下藥。每個失戀的人總是想著過去的美好以及痛苦,這種並存的狀態之下就像是冰與火的煎熬。

「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」

「但是我就是無法停止這樣的感覺」

「我好想快點走出來」

「但是我真的好想他」

唉~情緒真的沒有什麼對錯啊,只在於我們什麼時候願意承認,願意放下。但假設今天遇上了有暴力傾向的,麻煩趕快勸你朋友離開他,畢竟會用暴力的人很恐怖的。但是如果發現你的朋友有慣性的挨打習慣,然後再跟你哭哭啼啼,這時候你要先想清楚,這個朋友是不是也出現了性格上的問題了。

巴掌一個是拍不響的

會這樣說是因為雖然說受虐的一方很可憐,遇上了恐怖情人最積極的作為是「趕快先離開」,而且不要期望「對方改變」,我們不是神也無須當救世主,但邊緣性人格也有可能是以自我傷害來維持關係,或是其他等等的手段,社會新聞常見到受暴婦女不敢反抗、還數度離家後重返他身邊,心態令人覺得非常匪夷所思。家暴專家分析說:「這樣的人都有『邊緣性人格』的傾向,需要同時接受治療。」

在上述的過程裡面,最常見的是無法忍受獨處、分離、或無人陪伴。會積極做出許多令別人詫異的舉動,避免自己被放棄。例如願意犧牲一切,換取對方永不變心,若感情出現危機時,很可能以暴力手段,傷害自己或威脅對方,企圖挽回。但是如果真的遇上了這樣的分手情侶,為了他好,別猶豫趕快拿起電話撥給社工吧。

看清楚問題

在當晚我被問到NLP對於失戀有沒有解套的方式,我都習慣問上述的兩個問題,「只是想走出來、還是真的要走出來」背後的動力完全是兩回事,我想這兩個問題就跟「你想要減肥,還是你真的要減肥」一樣的意思。

在這個過程裡會請對方先認知到失戀這件事,但也不用急著要帶他從失戀裡面走出來,因為這通常會形成一個循環,失戀會帶來痛苦,而痛苦則是一種活著的感受,通常越是排斥的感受你就會容易被迴路在這個輪迴中。

失戀到底是失去了什麼

想打破這種迴路,那就先讓自己好好的體驗一下這份屬於自己的苦楚吧。好好的想清楚「失戀」這個過程中,我們到底是在心痛些什麼,我們都知道失去了某些東西,但可能沒想清楚到底是「」去了什麼。所以就是這麼模糊的狀態之下,我們統稱「失戀」。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必定擁有感情,最怕的就是一個人明知道他應該要悲傷,卻展現的麻木不仁,而這個麻木不仁的背後便是一道高高築起的心牆。

想打破這道牆,那就先得接受完整的自己,認清楚當下的情況並允許自己去流淚、痛苦,只要自己可以承受,有人願意傾聽這都是好事。

這個執行師怎麼那麼令人討厭

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還推我下坑?不過我還是想提醒你,「究竟失去的是一個你愛的人?一份安全感?還是一份自尊心」以前沒機會好好想清楚的,不如就趁著現在好好地想一想,人生的深度不也是在這種時刻去打磨出來的。分手的原因,也許有千百個,但真正的理由只有一個:兩人不合適而已,接受這個唯一的理由,然後才能放手祝福。

回到NLP方面,通常搞清楚對方的現狀後就會發現失戀的人總是在回顧過去,因為沉溺在過去的美好,不斷的在過去的時間線上做徘徊,徘徊的原因可能有突如其來的分手電話、或者是當下劇烈爭吵的畫面、隨便說個不完整的理由就把人甩了...諸如此類的。

儀式

艾瑞克森基金會(The Milton H. Erickson Foundation)執行長傑夫.薩德博士博士,曾經在他的5分鐘治療影片裏面提過,「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儀式來告別過去」。我記得當年我阿媽過世的時候,全家人都哭成一團,我阿公還一時無法接受但是卻又對我們這些孫輩的人大喊:「你阿媽已經死了!!!」現在回想起來這句話雖是說給我們聽,但更多成分是為了想說服自己而說給自己聽的。

悲傷的氛圍壟罩著我們全家,直到阿媽蓋棺後我看著阿公似乎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一直到最後火化然後由我捧著骨灰罈入塔,在回家後由他親手把阿媽的相片掛在牆上,他才放下了這段。對他來說這不也是一種失戀,一種透過儀式的釋放與告別才得到的釋放。

告別

失戀的過程也是,通常都來的又快速而猛烈,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跟生離死別大概快差不多了,也因為無法好好告別這段記憶,所以這段沒有結果的回憶就被突然中斷的,這時候時間線與次感元就能顯現出它的價值,你可以透過時間線帶對方去一個屬於對他有特殊意義的地方,去燒掉一些留戀的東西,或者是深埋掉這段記憶,讓他意識到自己變成主動的一方,去結束掉這段戀情,而不是讓他變成一個被害者的身分,去苦苦等待一個可能要多年以後才會有的答案。

最後

不管今天是失去了什麼,其實我們的記憶都不會消失,只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儲存它,身為一個NLP人其實有時候會被誤會怎麼那麼冷靜(貶抑詞:冷血),對於這樣的形容有時候也只能哭笑不得,冷血的NLP人並不存在,正因為我們時常面對各種情緒,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了解到,記憶是如何跟感情做連結,而且懂得如何去引導宣洩這些感情,面向陽光也謹記背後的陰影。

每個事件的發生都會在當下謹記著,提醒著自己身為執行師,如果有機會重來,會不會有更好的選擇。

與其選擇讓我們痛苦地哭泣

不如精彩地活著

次感元/時間線/角色轉化/完形治療/高級後設問句
arrow
arrow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