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未命名-1.jpg

究竟對個案做催眠時,直接做正面暗示到底行不行?

等等打到一半的時候,我想我應該會很後悔做這個題目..

.究竟執行催眠到底要不要直接給予正面暗示,而繞過問題部分?我們應該是從潛意識開始說起。我先舉個例子,在國外有個這樣的案例;有位女士他因為體重過重,所以找了催眠師幫他做減重執行,在過程一開始體重的確是有順利的下降,催眠師給予他調整對食物的看法與改觀,他也很順利的執行了幾個月,但是體重一達標之後馬上又胖回去,而且在體重達標的同時他的內心也開始莫名恐慌。按常理來說,這位女士的催眠暗示是有用的,但是卻是造成了一旦達到目標之後內心的恐慌。而恐慌可能是他暴飲暴食的根源問題。聰明如你看出問題了嗎?

我們先把高大上的東西放一邊,或許你會說:「我也聽過夏威夷療法很管用啊,而且直接在催眠的時候同時輸入『對不起,謝謝你,我愛你,請原諒我』不就行了嗎?」這些屬於"靈性"層面的我先承認它的確是有用的,不然一個無效的東西怎麼可能流行呢?不過回歸到醫理,我們用橋樑來理解催眠及意識與潛意識的溝通好了,意識與潛意識本身是無法直接溝通的,甚至在一般的催眠我們也只是進行單向溝通居多,除非這執行催眠的執行師很厲害,可以做到雙向的有效溝通,不過我知識尚淺目前還沒有聽過這樣的手法,加上潛意識並不是單一人格而已,它涉及到眾多的次人格,以及你如何判斷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就像你在育幼院中發現一個被打碎的花瓶,在質詢眾多的院童之下,你不一定就能找出打破花瓶的那個小朋友。

好 問題來了,既然你無法有效針對單一潛意識,或者是這個潛意識不想跟你做溝通的時候,應該怎麼辦?我記得在生生不息催眠中有段過程很有意思的,當我們進入Coach state時,其中幾個要素是保持著開放連結的態度,而在這個時候紀利根博士還會透過歡迎詞幫助你,譬如說:「這很有趣」、「我相信是有道理的」、「有些東西正試著被療癒或甦醒」、「我歡迎這些部分的到來」等等之類...這些話是對誰說的?無庸置疑這些話不僅是說給意識聽,也同時傳遞給潛意識知道,潛意識相較之下比較無法像意識可以做刪除、扭曲、一般化的思維,它需要的是一個相對明確的指令,那麼你應該也會再回到文章的一開始,"直接暗示不就得了"這也就是我說為何後悔想寫這篇了。你要直接暗示是可以,上面我們才提到潛意識無法做出刪除、扭曲、一般化這三種類型,所以當人發生情緒問題的時候,往往會依託時間來療育自己,並相信時間就是最好的療傷藥這句話。但我們都知道尿道結石或是腎結石都不是一天造成的,都是透過平常不良的習慣慢慢的累積出疾病,相對情緒也是。

在佛洛伊德時代心理學高速的發展,並有號稱心理學三巨頭,亦即是佛洛依德、榮格、阿德勒三位醫師,這三位雖然各持理論、立場都不同,尤其是阿德勒並不認同佛洛伊德的宿命論,但是他們都是著重在於找問題、找根源、探索下意識的一些情況跟病症,用電腦程式比喻,也就是你要找出BUG那麼就應該是要從源頭檢測開始。用從屬等級的話也就是從底下三層開始往上檢視,從當時的環境中產生了什麼元素造成後面上三層的信念及自我認同,產生了所謂的記憶陰暗面。

再回到上文那位減肥失敗的女士好了,在深入過去的記憶之後,發現原來她曾經在童年時代受過性侵的傷害,自此之後他在內心認為只要吃胖了變醜了,之後就不會有人對他有非分之想。信念之下潛藏著這樣的一段往事,也難怪怎麼正面暗示都會被反彈回來,所以這時候所謂的高大上正面暗示此時就顯得比較蒼白而無力。跟過去的個人歷史和解,不管你是走時間線、VK分離法、從屬等級調整、或者是EMDR等等技術,把記憶歸類重新編碼,這個才可能會讓當事人得到內心舒緩。而在米爾頓醫師的概念中,催眠又是另外一種對話式的重建信念,每次的催眠裡,個案都是保持半清醒的狀態,藉由恍惚、混淆含意,散布,間接暗示等等的方式,讓他的病人可以從中得到不同的意義。對於薩德博士的解釋來說,催眠或是交談在艾瑞克森的手法中都成了藝術的展現,是與大腦邊緣系統息息相關的,包含了語氣、聲調、動作、等等... 那現在說到這裡了,你要問說那可不可以直接暗示高大上的東西,當然行!只是工具要看地方用而已。正面激勵的方式常常被激勵型講師拿出來套用,而且也挺有用的,只是人類天性表面上趨樂避苦,但是內藏基因則是偏向於牢記痛苦,以避免下次再犯,這也是大多數正常人慢慢變得不正常的原因。

-待續-

arrow
arrow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