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換框法】
「把你的缺點轉為特色」
 
你知道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,就像很多電影老是嘴巴掛著:「不要當了婊子又想立牌坊。」通常此話一出,對手如果有點智慧大概不會在點上糾纏,而是想辦法破框或是換框,當然這是要有訓練過的前提之下。如果有人捏著你的缺點做文章時,在我的觀察下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唇槍舌劍的戰起來,稍微嚴重點的就開始動手推個幾下,如果有幸上社會版,那在記者的筆下又可能是數年恩怨講不完。
既然上述情況那麼糟糕,那麼我們要怎樣扭轉局勢?如果你平常有看我在打文章時,一定多少都會提到換框(Reframing)這玩意兒,記得當初在上完這堂課時,我突然意識到為何巴黎萊雅的魅力那麼強,強到足以打死一票女性朋友的荷包。
5b95cea78c4b44e935e2aed3a050372d.jpg
喔~這不是葉佩雯喔,不過如果巴黎萊雅願意的話,我也可以啦(嬌羞)』
 
坦承自己有哪些缺點的人,在眾人的眼中比較容易博得信任,就像乾隆明知和珅是個貪臣,但是卻可以接受他這個壞毛病,如 從《乾隆原典》和《和珅傳》的記載 方知其中攸關兩人際遇、性情、愛好與志趣等諸多因素,某種程度而言,他們之間是一個相互依存、利用的矛盾統一體,有著密不可分的融洽關係。 重點是在乾隆的眼中人非聖人,而且和珅光靠著理財的手段,就替乾隆把國庫給填的七七八八,讓他的下半輩子可以盡情地遊山玩水,如果換了個囉嗦的人臣,那麼歷史大概就會...
 
不小心又扯遠了,我們還是繼續換框下去吧,換框法又稱情境重新架構,想想如果不試圖掩蓋缺點,藉由小缺點來取得對方的信任,之後也會更容易說服對方,我們繼續用萊雅作為例子,他開宗明義的口號就是「因為你值得」,其潛台詞就是「我們產品就是貴,但是你值得使用」。當初這支廣告是怎麼設計的我們不得而知,不過我最佩服的就是他跟鑽石廣告一樣,把看似不合理的改寫成「複合式相等」,這點又不得不佩服廣告奇才蘇五雲先生了,貴森森又不能吃的鑽石在他的巧思下變成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」。讓多少女人著迷,讓多少男兒下跪。
 
有勇氣揭露自己的缺點尤其是小缺點,往往可以讓對方感覺到你是一個誠實的人,在缺點並不嚴重的狀況之下,其實會遠比看似完美的人更容易成功打動人心,我記得以前還有款印表機,他的缺點就是只能容納一般墨水匣的一半墨水,所以他並不打算在能印多少紙張上面做功夫,反而強調我就是因為體積小所以讓使用者擺在哪都方便,一如微軟作業系統最經典的反駁:「那不是程式缺陷,那是特色」
 
那麼我們要怎樣使用換框的公式呢?
 
換框法1 
情境換框法(改變環境進而改變意義)
 
A:我不愛應酬
B:如果今天是在家人最重要的日子裡,也許會有所不同喔
 
A:錢是萬惡的根源
B:不過在急需幫助的人眼中,它卻是救命的稻草
 
A:我再也不相信女人了
B:這也包含你媽嗎?
 
換框法2 
內容換框法(改變句子內的意義、觀點)
 
A:我超內向的,不敢去認識新的女孩子
B:這就代表你是很珍惜身邊的人啊
 
A:你電腦還在用XP介面,也太舊了吧
B:正因為XP用的順手,所以我才有辦法準時交報告啊
 
A:你怎還是單身啊
B:就因為是單身,所以我更能體會自由
 
以上就是基本的兩種換框方式,你說除了這兩種之外還有其他的嗎?我的答案是:有。
框架有多少,能換的框就有多少,NLP是深具彈性的,其四大基石上就寫著:「有彈性的作法才會有更多的回應」
那麼今天換框法就先介紹到這邊囉,我們期待下次見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