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相信嗎?只要簡單的轉換你的姿勢就能改變你的想法

我們在談NLP的時候,總是喜歡談到一個很快速就能改變心情的東西,那就是身軀語法。由於我們的身體與大腦是密不可分的,而且具有「卓越連鎖」的特點。意思就是說當我們陷入低潮時,我們的呼吸會產生紊亂,身體會不自覺地縮成一團,而當身體縮成一團的時候,思維又會因為身體的姿勢進入防備狀態,大腦因而進入較高的貝塔波產生消極的情緒,如憤怒,憂愁,憎恨,傷心,恐懼,驚嚇,焦慮,悲哀,痛苦等...形成閉鎖循環。那麼再參照一下Amy Cuddy的TED演說內容來看,不管是視力正常的人或是視力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的盲人,他們在開心的時候都會做出相同的動作,那就是雙手高舉成V字形

 

我記得有次,我的一個朋友因為失戀而悲傷,在他的世界中彷彿好像被遺棄了,透過通訊軟體我並無法得知他的現況,所以也無法度測他。當下我就決定問他:

「你現在是不是整個人都縮起來?」

「對,我覺得我的心好痛....而且我想哭可是哭不出來。」他說

「那你想要輕鬆一點嗎?」我繼續問

「很想啊,但是我做不到」

一番的引導之後,我這位朋友慢慢的把事情的原委說出來,當然我其中一個焦點是放在他的身體姿勢上。在溝通完之後感情這種東西通常我都不會給予建議,畢竟每個人的選擇不同,觀點也不同,在我的認知不一定就能成為對方的經驗。所以我還是慢慢地引導他做身軀語法,鼓勵他先站起來把雙臂打開,整個人成大字形狀,並且引導他的呼吸,再請他慢慢的感受有哪邊不同了。當我這位朋友做完幾次呼吸循環之後,他傳訊息給我,並告訴我說原本他很難過,在經過剛剛的方法之後,他突然流下眼淚來了。而且他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,原本難過到不知道什麼是悲傷,只知道這樣讓他非常的煎熬,就像天地倒過來旋轉一般。但是透過打開肢體的動作之後,雖然感覺會難過,但是他覺得有力量了,甚至知道自己從心底萌發出一些新的想法。

上述的例子中,我這位朋友就體驗了一次屬於身軀語法的轉換,從外在表徵例如生理語彙(包含語調,表情,肢體語言)去做改變,他的速度上會比轉換次感元來的快。不過缺點也比較明顯,就是轉換來的快,去得也快。提個故事好了,當初班德勒遇過一個個案,這位女性個案非常的沮喪難過,甚至一度想不開,透過介紹之後就把她轉給班德勒去做諮詢,在諮詢開始的時候,女子一講到傷心點就開始放聲的大哭,這時候班德勒並沒有阻止她,但是班德勒卻用一個比較"另類"的方式來阻斷她的循環。這個方法就是跟這位女士說:「你要哭可以,我允許你大哭,但是在我這裡有個規矩,那就是要請你睜大眼睛才能哭。」也許你會莫名其妙,有點看不懂老班到底在幹嘛,但是實際上就是透過身軀語法的方式來改寫這位女士的腦袋。

假如你對身軀語法感到興趣的話,不如現在我們也來練習一下如何自我激勵好了

步驟1

先把你的背挺直,然後打開你的四肢努力的向外擴張

步驟2

讓你的臉部肌肉形成一個微笑的表情

步驟3

稍微把你說話的音量提高20%左右,說一些讚美自己的話

步驟4

深呼吸幾次,把這種感覺記在腦中

OK,你已經完成最簡單的自我激勵了,體驗一下透過肢體語言所帶來的感受跟平常有什麼不同,是不是舒暢了許多,以上就是今天所帶來NLP的身軀語法,那我們就下次見囉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LP 潛意識 身軀語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P223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